close

 

當「自由廣場」的牌坊,出現在我眼前,我已分不清浸潤我雙眼的是雨水還是淚水……這裡是我11天前出發的地方,如今我又回到了這裡。單車環島,我成功了!!腦海裡一張張散落在島嶼的影像,所見到的人事物,串起這一冊單車環島的回憶錄。

2/8()台北-新竹(80公里)

    風迎面的拍向我的臉龐,氣溫驟降10度下,我與我的鐵牛悍將(圖一),準備從和欣客運新營站出發,那是個寧靜的夜晚,伴隨我的只有期待出發興奮的情緒。乘著北上的夜班車,我已在出發的路上。現在是凌晨5點半,我在集合出發的中正紀念堂,等著太陽露出笑容來(圖二)。終於盼望到大家的出現,大家來自全台各地(圖三),今天就要為單車環島這個夢,拚了!!!

    天氣不算好,應該說是有點糟糕。細雨綿綿,加上超強寒流,確實有許多夥伴被折服而回家了。然而,說不上是怎樣的勇氣,驅使我踏上這11天的單車環島。但我想此刻就是拚了!!經歷龜山的連續上坡,我想第一個關卡,總算熬過去了(圖四)。騎得賣力,當然要吃得賣力。走過的路途,全由美食串起來,不論是熱情幫我們加油的早餐店阿姨(圖五),還是湖口彭記牛肉麵的老闆娘(圖六),熱騰騰的食物,都為我們提供充足的體力備戰,向下一站邁進。

    在新竹下榻的夜晚,我們像瘋子般,狂掃新竹的美食。包含城隍廟的肉圓、槓丸湯、北門炸粿,好吃的花生醬、有名的黑貓包。那一夜,好撐。

 RIMG0001 RIMG0013  RIMG0026 

(圖一:黑色垃圾袋包裝的鐵牛)  (圖二:凌晨5點半的中正紀念堂)  (圖三:聆聽解說的夥伴們)

RIMG0043        RIMG0047       RIMG0048

(圖四:爬上龜山,喘息中…)            (圖五:熱情加油的阿姨)         (圖六:湖口彭記牛肉麵,超讚)

2/9()新竹-台中(100公里)

人家說新竹是個風城,今天的路程,感受到他的威力。一路上被推著走,踏出去的步伐也跟著輕鬆起來。來到新竹17公里海岸風景區(圖七),碩大的風車發電機就駐足在海岸沿灘(圖八)。隨著風勢,靜靜地轉動,就像我們正在用我們的雙腳,轉動輪子,轉動台灣。白沙屯前的大上坡,坡度雖然不陡,卻很漫長,越過這坡度(圖九),今日的第一個集結點,白沙屯前的7-11就在眼前(圖十)。補充能量,包括巧克力、關東煮,身體暖和了起來,套句廣告詞,喝了再上。

後龍、通霄,沿路的風景,比起今日最大惡魔:中清路(圖十一),傳說中的超級大上坡,可說是再平坦不過。當我來到台中航空站前(圖十二),心中慶幸上坡終於結束,沒有想到拐個彎,無止盡的上坡正等著我。當然,不能免俗的是,停留在台中的夜晚,一顆才兩元的向上水餃、沁涼透脾胃的馬露連又再次攻陷我的五臟廟。

  RIMG0097 RIMG0075 RIMG0126      

(圖七:新竹17公里海岸風景區)  (圖八:新竹沿海的風車發電機)  (圖九:白沙屯前的漫長上坡)

RIMG0133  RIMG0167  RIMG0176

(圖十:白沙屯的7-11)           (圖十一:中清路--無止盡的上坡)  (圖十二:台中航空站)

2/10()台中-新營(130公里)

今天我跟住在新營的同事,決定從台中衝回新營。一路上我們依舊秉持吃吃喝喝的原則,在竹山吃了番薯包,還有蜜番薯(圖十三),不過今天真的是超級熱的。我彷彿可以看到柏油路在冒煙,大太陽下不敢出門騎車,於是我們躲進了麥當勞,稍作休息,避開艷陽高照的正午(圖十四)。休息過後,趁著太陽沒那麼刺眼,我們一路狂飆,飆過斗六(圖十五),雲林(圖十六),此時,肚子發出急召令,於是我們停留在民雄有名的鵝肉店(圖十七),好好犒賞自己的胃。

飽餐一頓,我們又繼續趕路,經過嘉義北迴歸線時,有種近鄉情怯的思緒油然而生,回想三天前,我還在寒風細雨的台北,雙腳發抖聽著領隊解說,沒想到我就快到家,想著想著步伐不禁加快起來...

 RIMG0214  RIMG0212  RIMG0218      

(圖十三:堅持古法蜜製番薯的老闆) (圖十四:天氣超熱的竹山農會)     (圖十五:斗六火車站)

 RIMG0221 RIMG0225    RIMG0235

(圖十六:雲林縣議會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圖十七:正宗民雄鵝肉亭)          (圖十八:嘉義北迴歸線)

2/11()新營-台南(60公里)

!昨晚睡得真爽!!!金銀窩比不上自己的狗窩,千山萬水,還是家中的大眠床最舒適,雖然昨晚回到家,已經快接近9(圖十九),不過換算其他夥伴從斗六出發,我今天可以早上10點再起來。抵不過正午的酷曬,我們來到善化啤酒廠(圖二十),點了一杯芒果口味的啤酒,酒剛入喉,暑氣全消。

來到府城怎能錯過著名的小吃攤,清涼爽口的無名豆花就是解渴的當要首選(圖二十一、圖二十二)。千萬不要忘記來嚐嚐武廟碗粿(圖二十三),用料實在,不同於一般的白粿,光是粿肉就透著淡淡的肉燥香,搭配蛋黃更是一絕。夜晚,旺記老闆特地請我們到海安路吃海鮮,老闆跟我們分享他騎單車衝墾丁的經驗。一群人就這樣吃吃喝喝,聊聊天(圖二十四),好不愜意。

RIMG0256 RIMG0267 RIMG0291         

(圖十九:回家驛住一宿)        (圖二十:消暑好所在—善化啤酒廠)  (圖二十一:馳名的無名豆花)

RIMG0292 RIMG0299 RIMG0303

(圖二十二:吹彈可破的無名豆花)  (圖二十三:武廟碗粿的老闆娘)  (圖二十四:為人海派的旺記老闆)

2/12()台南-高雄(60公里)

一日之計在於晨,今天我們特別起了個大早到台南勝利早餐店品嚐煎餃。因為剛好碰到假日,店裡的客人可說是絡繹不絕,生意相當好(圖二十五)。接著我們便一路向南騎去,終於在烈日的散發熱情的狀況下,前些天包覆在薄外套裡的橘色車衣登場了(圖二十六)。來到橋頭糖廠,絕對不要錯過紅豆鮮乳冰淇淋球以及俗擱好吃的臭豆腐。

回到畢業的母校,高雄醫學大學(圖二十八),想起耳熟能詳的祝福詞:今日我以母校為榮,他日母校以我為榮。而我正踏在這條路上,單車環島,雖不是很偉大的夢想,卻是令人驕傲的夢想。高雄怎能與85大樓擦身而過(圖二十九),當然要拍張照片作為留念。晚上,我們特地到鹽埕區的水源羊肉爐進補一下,因為再過兩天,我們就要翻過壽卡鐵馬驛站(超級大魔王),所以要好好補一下(圖三十)

RIMG0316  RIMG0331 RIMG0348       

(圖二十五:人很多的勝利早餐店) (圖二十六:久違了,橘色車衣)    (圖二十七:橋頭糖廠)

  RIMG0419 RIMG0453 RIMG0459

(圖二十八:高雄醫學大學)          (圖二十九:高雄85大樓)        (圖三十:水源羊肉爐,超補!!)

2/13()高雄-枋山(90公里)

果然越往南部天氣越好。今天早上從高雄出發,身上已退去薄外套,灑落身上的是和煦的陽光,與太陽相互輝映的是橘紅色代表關懷之燭的車衣。沿路往南騎,汗水不斷地從皮膚蒸發,超熱!!來到東港大橋(圖三十一),有種快被曬乾的感覺。今天有個重要任務,要到東港早療服務中心(圖三十二)探望發展遲緩的小朋友,我們在那邊跟他們一起尬車,校內的老師們就像一位位活菩薩,用更多的耐心與愛心陪伴著小朋友,讓我省思父母照顧小孩也是同樣不容易。

來到東港,一定要到東港漁市場逛逛(圖三十三)。市場內,映入眼簾是新鮮的漁獲,屬於海洋特有的鹹水味撲鼻襲來。酒足飯飽,喝了啤酒以及吃了旗魚黑輪後,我們又要在毒辣的太陽下煎熬。慶幸一路上我們不忘彼此打氣(圖三十四),踏著堅定的步伐,從東港、林邊、枋寮(圖三十五),直奔我們當晚下榻的民宿—湘根民宿(圖三十六)。剛好遇到落日餘暉,整個心情就是放鬆。

RIMG0471  RIMG0476  RIMG0493       

(圖三十一:橋面超寬的東港大橋)  (圖三十二:東港早療服務中心)  (圖三十三:東港漁市場的雙糕潤)

RIMG0512   RIMG0521  RIMG0537  

(圖三十四:大太陽底下騎單車)    (圖三十五:往墾丁的海岸風情)    (圖三十六:枋山的湘根民宿)

 

 

龍龍來放送台

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 

延伸閱讀   單車環島I did it !(下)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單車環島 鐵馬遊台灣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龍仔旅食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